如何使用QNAP vSphere Client Plugin


How to use QNAP vSphere Client Plugin ?

1. 什麼是vSphere Client Plugin?


圖1


VMware提供了讓第三方的開發者可以替vSphere Client增加功能在選單上或是工具列的解決方法,以vSphere Client Plug-in的方式將所需要的額外功能整合進入vSphere Client的操作環境之中,QNAP即是使用了外掛將NAS的操作整合進vSphere Clinet。

2. 什麼是QNAP vSphere Client Plugin?

QNAP以vSphere Client Plug-in的方式,將QNAP NAS的部分功能直接整合進vSphere Client如此一來,使用者可以更方便的透過Plug-in來操作Datastore並且同時使用NAS,舉個例子來說:在沒有使用Plug-in之前,使用者建立一個Datastore時,需要先在NAS上設定所需要的空間,然後再使用vSphere Client連接NAS上的空間,現在,藉由Plug-in的功能整合,使用者可以直接操作vSphere Client無須再先至NAS上設定,也就是說可以不使用Web GUI來設定volume或是pool,Plug-in可以同步進行設定。簡單來說,在vSphere上建立一個Datastore的同時,也會建立或設定NAS上的volume或pool。

QNAP vSphere Client Plug-in主要的功能就是簡化建立Datastore的操作程序。

3. 如何安裝QNAP vSphere Client Plugin

先到QNAP官方網站上,下載plugin,下載的連結位置如下:
http://www.qnap.com/v3/cht/product_x_down/index.php

QNAP vSphere Client  plugin安裝程式,直接開啟,安裝程式就會自動安裝plugin到你的vSphere Client中。安裝的過程,安裝程式會先關閉已開啟的vSphere Client。

圖2

安裝完成後,開啟Client後,可以先進入Plug-in Manager去驗證一下,QNAP vSphere Client  Plugin是否有正常啟用,如果有正常啟用可以在Plug-in Manager中看到QNAP vSphere Client  Plugin的相關資訊。確認一下狀態是否為"Enable"。見圖(2)

成功安裝並且啟用QNAP vSphere Plugin後,可以在Home的Solutions and Applications中,見圖(4)或是Host的選單中,看到QNAP vSphere Client  Plugin的小圖示,點選該圖示後,可以看到主要的功能選項。見圖(3)

  • Create a datastore
  • Disconnect a datastore
  • Destroy a datastore
  • Connect the existing datastores

圖3

圖4



4. 如何使用呢?

    • 操作範圍說明Host, Cluster, Datacenter
    • 新增一台QNAP NAS至Plugin中
    • 建立一個Datastore
    • 中斷(卸載)一個Datastore
    • 連接(掛載)一個Datastore
    • 刪除一個Datastore

操作範圍說明Host, Cluster, Datacenter


要建立Datastore之前,需要瞭解一下"操作範圍"的意思,所謂的操作範圍,指的是你打算將Datastore建立在Host、Cluster或是Datacenter上?!

建立Datastore在Host上,就是建立並且掛載Datastore到單一Host主機上;建立Datastore在 Cluster上,就是建立在一個Cluster上,Cluster是由多台Host組成,在此Cluster群組內的所有Host都會e掛載所建立的Datastore;建立Datastore在Datacenter,就是建立在一個Datacenter上,Datacenter是由多個Host和Cluster組成,在此Datacenter下的所有Host都會掛載所建立的Datastore。

瞭解完操作範圍後,就來看看到底Plug-in要如何使用?

新增一台QNAP NAS至Plugin中


圖5











使用Plugin的第一步,就是得先將NAS加入到管理清單中。開啟QNAP Storage頁面,然後點選"Add QNAP Storage",依照視窗中所需要的資訊填入,即可以新增一台NAS到Plugin中,成功加入後,即可以在頁面中,看到剛剛你所加入的NAS資訊,參照圖5,圖5呈現已加入的NAS,從畫面中可以看到NAS的名稱、IP位置、Model、還有狀態等等資訊。

QNAP Storage頁面,顯示目前plugin有連線使用的NAS清單。

建立一個Datastore

Create a datastore

透過Plugin建立一個Datastore,目前QNAP  vSphere Client Plugin可以建立兩種Datastore,iSCSI based 與NFS based的datastore。

建立的datastore的第一步先決定,你的操作範圍。假設我們預定建立一個Datastore在Host上,再選定的Host上點選滑鼠右鍵,叫出plugin選單(圖3),選取Create a datastore,開啟Wizard如圖6。

第一步驟,是先選擇你要將此datastore建立在哪台NAS上面。
第二步驟,選擇預計建立的datastore格式,iSCSI或者是NFS。
第三步驟,設定datastore的參數,大小等等
第四步驟,建立摘要資訊確認'。


圖6


中斷(卸載)一個Datastore

disconnect a Datastore

使用者可以透過Plug-in對於所控管的Datastore直接進行中斷(卸載)。開啟中斷(卸載)的Wizard,選取你所預定要中斷的Datastore,然後依照Wizard指示進行操作,即可成功中斷該Datastore。中斷的程序只會卸載所選定的Datastore,並不會刪除NAS上的資料。

圖7


刪除一個Datastore

destroy a datatore

刪除一個Datastore的操作,基本上與中斷(卸載)的操作是相同的,唯一的差別的地方是刪除的程序會中斷目前所有連接的Host主機並且卸載,然後直接刪除NAS上的資料。 另外需要注意的地方是NFS Datastore,並不會有刪除的程序,Plugin對於NFS Datastore只會有中斷(卸載)的操作。

連接(掛載)一個Datastore

connect a datastore

Plug-in可以直接連接(掛載)一個目前沒有其他主機連線或被掛載的Datastore。開啟連接(掛載)的Wizard,選擇所預定掛載的Datastore,然後再選擇所要連接的主機(主機可以多選),按照操作指示,即可完成連接一個Datastore的程序。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關閉nouveau-kernel-driver,解決無法安裝Nvidia driver問題

如何在Nginx所設置的Proxy中可以取得真實客戶的IP位址

如何客製VMware ESXi安裝光碟(加入Realtek驅動程式)